夜銮果子

“我的老朋友们,别再说爱死我的天真”

【莫强求】选择(二)

  “预留语音信息播放完毕。刘培强中校,请您确认是否已充分理解信息内容。”

  

  怎么样算是充分理解呢?

  人工智能,从未进行过数字生命备份,身体与空间站一同焚毁……他明明每一个字都可以听懂,但是把它们连在一起,他好像又听不懂了。

  

  该不会又是什么特殊的测试吧?

  他不禁联想到17年前那场令他尊严扫地的面试。

  “MOSS!”他有些愤怒,”你又在耍什么把戏?”

  

  “刘培强中校,请您确认是否已充分理解信息内容。”

  不含任何感情的男声重复着不久前的上一句话。

  

  “你……!”

  虽然知道这只是语音信息的自动设置,但他还是瞬间暴躁起来,环视四周寻找可以发泄的物件。

  

  桌子,椅子,灭火器,甚至伏特加……他目光所及的范围之内出现了越来越多可以用来砸向半空中那个白色大方铁块的东西。

  他欣喜万分。

  

  但当他来到那堆杂物前打算随便拿起一样时,他却突然再次意识到,自己没有身体。

  一个正常人类,能四处走动,能环顾四周,却不能够感知甚至看见自己的身体,这有可能吗?    

  

  这样颠覆常理的认知让他突然产生一种头晕目眩的感觉。原本在不远处安静悬浮的代码忽然开始飞速运转,而后又如一群被惊扰的蝙蝠,乌压压地朝他扑来。

  他下意识去回避,却发现根本无处可逃。那些数据锲而不舍,如疾风来袭,他退无可退,最后重心一失,迅速向下坠落。

  

  

  【警告!组网状态异常,预计将于6分22秒后崩溃】

  【正在排查异常位置……】

  【是否打开与“刘培强”的数据传输通道?】

  【确认】

  

  

  “刘培强中校,MOSS检测到组网异常,经分析是由于您无法充分理解语音信息所致,已开放与您的双向数据传输通道。为维持组网稳定运行,以确保休眠舱安全着陆,接下来请您配合MOSS的提示进行操作。

  “请在心中默念:‘我有身体。’”

  

  什么意思啊?到底发生了什么?

  

  “刘培强中校,请在心中默念:‘我有身体。’”

  

  ……

  『我有身体。』

  默念完他才突然反应过来这句话有多么奇怪,然而还没等到他开口质问MOSS,眼前便出现了因躯体急速下坠而前伸的四肢,还包裹着他生前穿的那套蓝灰色领航员制服。

  这……

  不等他回味这种匪夷所思的情况,熟悉的男声便再次响起。

  

  “请继续默念:‘我躺在床上。’”

  

  我,我……躺在……哈?

  『我躺在床上?』

  后背瞬间被略硬的床垫托住,头部也顺势落在不算高的枕头上。

  是他在空间站宿舍中睡的那张床。

  

  MOSS刚刚是在引导自己,用人类思维的方式模拟计算机指令吗?

  这会是数字生命运行和迭代的原理吗?——毕竟,虽然自己被告知并非数字生命,而是人工智能程序,但仍被保留了人类的思维方式。

  如果是——他心中骤然一紧——那么他想,他似乎了解数字生命计划被禁止的真正原因了。

  

  远处隐约传来的一句话,听起来像是语音提示,打断了他的思绪。

  

  【组网状态已恢复正常】

  

  他坐起身,揉了揉太阳穴——这次他切实感受到了自己的身体,与过去的一模一样。

  似乎也不对……“过去”的那个“刘培强”,和他,已经不能算是同一个人了吧?

  

  “刘培强中校,为避免意外再次发生,请您默念:‘床下有地板。’”

  

  『床下有地板。』

  他扭过头望向床下,灰色的地面由床底逐渐向四面八方铺展开,一直延伸向他视线的尽头。

  他向床下伸出一条腿,用脚尖点了点地面。

  是真实的地面……或者说,至少在这个由MOSS创造给他的世界里,是。

  “MOSS?”确认自己安全之后,他再次抬头,向记忆中的位置搜寻。

  

  白色的550W主机再次凭空浮现。他站起身,朝那台主机伸出手。

  手指先是穿过了半透明的机身,但不到半秒后又立刻被冰冷坚硬的金属外壳抵住。

  双手抚上这副冰冷的金属外壳,他一寸寸触摸记忆中无比熟悉的机身。随后,他对上那只不停变换着焦距的鲜红色“眼睛”,冷静无比:“MOSS,我有话要问你。”

  

  TBC

评论(3)

热度(100)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