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銮果子

“我的老朋友们,别再说爱死我的天真”

【莫强求】选择(六·上)

  *字数将近两章的内容,但考虑到情节完整性,还是决定一起发出来,分成上下两部分是为了避免单章过长

  

  

  刘培强将手放在镜头前扬了扬,想说能不能借此重新激活ToF雷达组。

  可是看起来并没有什么用——550W依旧一点反应都没有,就如同失去了生命一般。

  

  他在原地等了一会儿,心中默默倒数一分钟。

  可倒数结束,550W依旧没有重新“活过来”。

  

  他退后两步,抬头观察起连接550W与滑轨的机械臂,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据他了解,领航员空间站上的550W滑轨内藏有各种数据线和导线。那些线路通过天花板内隐秘的空间,最终将空间站上的每一台550W与总控室相连。

  当然,这些在MOSS建造的空间里并不会完全复刻。反而是这台550W,在他刚有意识,整个空间都还是一片虚空的时候,就出现在了这个地方,像是早就被固定在这里的一样。

  那有没有可能,这台550W的机体本身,就藏有“MOSS”这个程序的存储路径?

  

  按照MOSS刚刚的说法,他的程序本体存在于某一台550W之中。而550W突然变得和过去在空间站上一样灵动,说明现在MOSS与自己已经处在同一台550W内。

  所以,若是自己能找到MOSS在这台550W中的存储位置,就有机会摆脱对方的限制。如果顺利的话,说不定还能“挟持”他的核心代码,反客为主。然而——

  他并不懂得如何操作量子计算机,也不知道该如何通过550W控制外部通讯模块。

  那要怎样才能跟刘启取得联系呢?

  

  刘培强一边思考一边利落地撸起袖子,走向了记忆中那个存放工具的地方。

  

  领航员空间站的休眠单元中,本身就存放着大量日常需要使用的工具。让刘培强感觉到意外的是,MOSS居然在允许他编写自己曾经所在的休眠单元作为容身空间的同时,还贴心到替他补充了这些连他自己都没想起来的小细节——

  大至床铺,休眠舱和宇航服,小至舷窗上用白色油笔画出的圆圈,甚至连收在他床铺附近的工具箱,MOSS都替他补充上了。

  

  但是MOSS,有时候什么都记得,反而会害了你。

  刘培强抱着沉重的箱子往回走,心情忽然有些雀跃。

  

  机身附近可用的落脚点只有他的休眠仓——毕竟这个休眠单元中的550W就悬在他的休眠仓正上方,自己站在上面的高度也刚刚好。

  

  刘培强摸一摸被自己强行破坏的仓门,再次感概量子计算机强大的记忆力。

  怎么连这个都不忘还原呢?

  

  

  屏幕信息:

  连接成功

  当前位置:北京三号推进式发动机总控室

  正在激活北京三号发动机通讯模块……

  激活成功

  正在搜索……

  检测到6台符合条件的推进式发动机

  正在连接北京二号发动机……

  

  

  【当前位置:550W-PE-BJ-03

  “MOSS”修复成功,是否恢复运行?(已隐藏)】

  【确认(已隐藏)】

  

  

  所以当550W再次开机的时候,白色的机身已经被成功从滑轨上卸下来。

  刘培强盘腿坐在地板上,脸凑在镜头前,正在研究550W的外部结构。

  

  “刘培强中校,您在做什么?”

  

  此时他正面对着机体正面。于是当指示灯和ToF雷达组一同亮起时,他吓了一跳。

  

  他的思维被MOSS打断,但当下发生的一切也彻底肯定了他刚才的所有推断——

  在拆卸550W的时候,他已经拔掉机身上的所有线缆——也就是说,现在机身根本就没有通电,却依然可以开机。

  

  他全都猜对了!

  他所期望的存储路径一定就藏在这台550W里!

  

  “刘培强中校,您在做什么?”

  MOSS又将这句话原封不动地重复了一遍。

  

  刘培强咬咬牙,暗骂MOSS回来得太快。

  “你刚才断电了,我担心你,所以想做个检修。”他佯装镇定,生怕MOSS发现他的目的。

  

  早知道就直接把550W给砸了——

  直截了当破坏,一次性节省时间。

  

  “可是您把550W丢在地上。”

  也不知道是不是错觉,刘培强竟然在这毫无感情的电子音里听出了点委屈。

  

  “不然呢?难道我抱着你吗? ”

  

  “550W作为载人轨道空间站操作系统,在设计时优先考虑悬挂使用。如需放置在平面上,必须安装防滚架。刘培强中校,您的行为严重违反550W的使用规范,可能导致550W的硬件受到不可逆损伤。为避免您再次违规,MOSS决定暂时降低您的权限等级,并对您进行惩罚,请您做好准备。”

  

  “这里又不是空间站,你以前在空间站也没有出现过这类故障。MOSS,你不能用以前在空间站的那套标准来评判我。”

  糊涂演到尽,委屈装到底。刘培强顺着MOSS的逻辑继续套话,甚至抱起沉重的550W爬上休眠舱,全然一副“我现在就把你装回去”的姿态。

  

  但还没等他出手,550W已经自动升起,挂回了原位。那些被拆卸下来的螺丝螺母也自主镶嵌旋紧,仿佛有一只无形的手在暗中操作一切。

  短短几秒,一切恢复原状,刚刚发生的所以事情似乎都只是刘培强的幻觉而已。

  

  “刘培强中校,您现在处于550W机体内部,无法对550W的硬件进行检修,MOSS认为您身为机械工程方面的专业人员,应当十分清楚这一点。因此,所谓的‘检修’是您在欺骗MOSS。

  “而且,MOSS重申,您所谓的‘检修’的行为严重违反550W的使用规范。如果您愿意主动交代拆卸550W的真实原因,MOSS会酌情考虑减轻对您的处罚。”

  

  处于550W机体内部,无法对其硬件进行检修。

  换句话说,不论是检修还是破坏,本质上对MOSS都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那对方为什么还这么在意他是否对机体产生了不可逆的损害呢?

  还“交代”“酌情考虑”“处罚”的。

  

  “你把我困在这,就真把我当成囚犯了?”

  刘培强勾了勾嘴角,像是被MOSS的话逗笑了:“你都说了硬件无法检修,那意思不就是我现在所看见的都只是我的想象吗?我拆不拆,又有什么区别?”

  是反问句,他早就笃定眼前的AI一定能听懂,却总是找借口回避。

  他已不在空间站工作,这句话本身也不是在建立指令。他倒要看看,AI还能找出什么新的借口。

  

  550W机体旋转,将摄像头对准他的眼睛,指示灯的闪烁和雷达组的转动缓慢到几乎静止:“刘培强中校,MOSS拥有550W内部的最高权限。如果您不希望被当作囚犯对待,请立即停止欺骗行为。”

  

  “最高权限……” 刘培强闻言点点头,弯腰一把捡起先前随手丢在脚边的扳手,“那不就是说,你能看见我这个程序中运行的每一行代码吗?不仅仅是我在干什么,甚至还包括我在想什么。我在你眼里……

  “完全是透明的。”

  

  他用空出来的左手指了指自己的太阳穴:“既然我所有的想法都瞒不过你,那我想接下来我想干什么,你应该也很清楚了——

  “对吧?”

  

  此情此景似曾相识。时间仿佛是被放慢了一般,刘培强扬起手,一只沉重的金属扳手顺着他的动作在空中转了几圈,划过一道漂亮的弧线,最后毅然飞向了550W的ToF雷达组镜头。

  

  扳手的尖端以仿佛被设计好的角度命中雷达组的镜头。半球形的玻璃盖板受力内凹,而后碎裂生花。

  裂痕像是黄金时代早春的藤蔓,争先恐后地从砸击点向四周蔓延,最终在镜头边缘停住,变作一张覆在上面的蛛网。

  

  有零星的玻璃碎片向外飞溅,刘培强仰头欣赏着,紧接着他看见整个空间变成红色,一串串半透明的代码在空中流窜;有彩色的斑块在空气中闪烁,就像是······电子屏幕因信号干扰而出现的噪点。

  随之而来的一阵刺耳蜂鸣扎疼了刘培强的耳膜。他下意识伸手去捂住耳朵。

  下一瞬,整个空间骤然漆黑,一切回归寂静。

  

  TBC

评论(2)

热度(6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